English

科技星火亮万家

——河南省固始县人武部科技扶贫纪事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玉山 翟耀 胡连波 我有话说

这里曾是一片贫瘠的土地。旱时赤地千里,涝时汪洋一片,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。

面对贫穷,被群众誉为“红军传人”的河南省固始县人武部干部,怀着“一团火”精神,把科技的火种撒向希望的田野……

1996年冬,固始天寒地冻,县人武部党委会议室却热气腾腾。“贫困地区武装工作的突破口到底选在哪里?人武部门靠什么赢得地位……”这群穿军装的汉子们立下了誓言:“帮乡亲们脱贫!”

但当他们把捐来的1.3万元现金和650余件衣物分送到33个乡镇的特困户手中时,却发现这只是杯水车薪。

一次次受挫使他们认识到:给钱不如给思路,送物不如送技术。于是,由人武部牵头的科技扶贫行动在固始县拉开了序幕。

他们联络县科委技术人员与民兵科技致富带头人结对子,使其成为扎扎实实的致富样板。石佛店乡松山村退伍军人刘培中靠养鸡致富,乡武装部领导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,使他每年的纯收入都在7万元以上。许多民兵看到刘培中靠科技致富后,纷纷投到他门下拜师学艺,这个村一下冒出80多个养殖户。

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回报,37面锦旗、200多封感谢信凝聚着受扶群众对人武部的感激之情。县委书记感慨地说,一个人武部,不过十几人,但在固始人眼里,他们所发挥的作用是任何一个部门都无法替代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